【台語新聞】夾腳拖鞋穿整天 疲勞疼痛易傷身

吳烈安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天氣熱,許多人會喜歡穿夾腳拖鞋,穿起來很涼很方便,不過因為這種拖鞋的構造,其實暗藏危機、因為腳趾用力夾住鞋帶,穿太久會引起腳跟腳底疼痛,甚至讓膝蓋受傷退化,醫師建議穿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天。

夏天天氣熱,許多人會喜歡穿夾腳拖鞋,雖然穿起來很涼很方便,不過因為這種拖鞋的構造,會讓腳趾用力夾住鞋帶,穿太久會引起腳跟腳底疼痛,甚至讓膝蓋受傷退化,醫師建議穿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天,如果有疼痛等症狀出現,可以利用弓箭步拉筋放鬆,或踩著一顆網球,按摩腳底,減緩症狀。

穿著夾腳拖鞋,在夏天,方便又涼快,不過小心,因為這種鞋子的構造,走路時腳趾會過度用力,腳底也會懸空沒有支撐,長時間下來,造成肌肉緊繃受傷,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說:「 沒有什麼弧度,完全是平的,再來我們要長時間走路的話,變成腳都要夾緊,那這個腳趾都會成一個曲曲的狀況,那時間久了話,足底有很多小肌肉,就產生一個疲勞的情形」。

如果沒有注意,長期下來還會導致走路姿勢內八,因此穿太久,出現腳痛時,醫師說,可以先用簡單的弓箭步,伸展腳底的肌肉,醫生說:「腳底踩住一顆網球,也能舒緩症狀按摩伸張的運動,那腳踩網球,可以做一個足底筋膜,跟小肌肉的一個按摩」。

醫生說,夾腳拖只是方便,不適合長途行走,真的要穿最好選擇材質比較硬,或在腳底有特殊構造,能支撐足弓,才不會,傷害腳部,甚至讓膝蓋受傷退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