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族群易受毒害 內政部培訓役男反毒

青年族群易受毒害 內政部培訓役男反毒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台灣各年齡層的毒品犯罪人口率,以「18歲至23歲」的青年族群最高,行政院的「新世代反毒策略」已從防毒、拒毒、緝毒及戒毒4個面向著手,內政部更培訓同為青年的替代役男,成為反毒尖兵,深入校園及社區各角落宣導,希望青年朋友勇敢拒毒,遠離毒品。

加強反毒宣導 培訓役男成反毒尖兵

內政部表示,反毒工作是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去年培訓的替代役反毒尖兵,已走訪各大校園近50次,推動反毒宣導及毒品防制工作,未來仍會持續善用替代役役男人力資源,積極培育反毒種子,以落實全民反毒的政策,共同營造一個無毒的環境。為加強反毒宣導,役政署每年分區辦理「替代役反毒種子培訓」,加強役男對反毒工作的認識,結訓後持續推動毒品防制,讓反毒延伸至各服勤單位。去年至今(108)年6月共培訓480名替代役反毒種子,協助辦理35場反毒宣導活動,宣導人次達1萬餘人。

替代役公益大使團 宣導人數破萬

內政部指出,為增加反毒宣導的效果,更甄選具表演專長的替代役役男成立「替代役公益大使團」,與教育部、法務部等部會合作,以活潑生動的舞蹈、反毒劇及樂團表演,至各縣市機關學校、團體,對服役役男、學校師生、社區民眾辦理反毒宣導。去年至今年6月共辦理反毒宣導13場次,宣導人數1萬6,600人,成效獲地方好評。除了積極辦理替代役反毒宣導外,平時也針對入營服役的替代役役男建置毒品濫用預警與輔導機制,包括入營役男全面實施尿液篩檢、轉介藥癮戒治諮商、個案追蹤列管,及辦理毒品濫用防制講習等。

不定期實施驗尿 短期戒治率達9成

內政部表示,針對曾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前科、坦承並自願接受治療、尿液經確認檢驗為陽性反應,及有事實足認為持有毒品嫌疑者進行列管,就近轉介至藥癮戒治院所諮商,並不定期實施驗尿,期能去除對毒品的心理和生理依賴。去年至今年6月,毒品濫用列管役男共76人(0.39%),轉介戒治輔導共231人次,列管役男短期戒治率達9成。

內政部強調,役政署積極推動各項反毒宣導及毒品戒治工作,讓役男遠離毒品危害,健康服役,多次榮獲行政院全國反毒有功團體殊榮,未來將持續強化反毒工作,並延伸至社會各角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