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紅衣小女孩出自他手 儲榢逸「化」鬼怪為真實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部電影要好看,特效化妝師是不可或缺的!電影《紅衣小女孩》當中,小女孩有人形,也有可怕的鬼精形象;周星馳《美人魚》當中,人魚魚尾擺盪,甚至有活了超過百年的人魚,這些都是特效化妝師儲榢逸的巧手「化」成。

儲榢逸穿著白色上衣,外搭深藍寬鬆襯衫,帶著鴨舌帽簡單有型,皮膚白皙看起來保養很好,充滿化妝師的霸氣,有禮貌不拘謹,只有笑的時候最誇張,眼睛瞇到都看不見了。他16歲開始研究化妝,到現在27歲,讓他有雙巧手能將演員幻化成任何形象,不只如此他還出了EP,最近還參加電影演出,走向幕前。

特效化妝師像魔術師 無中生有創造各種型態

「特效化妝就是魔術師」儲榢逸表示,一般彩妝是將人變漂亮,但是特效化妝就是要把人變成怪物、變胖、變老,變成非一般人的型體。他舉例,許多電影包括《紅衣小女孩》,它沒有形體也沒有概念,但是他們就必須讓這個角色具象化。

儲榢逸說,這個工作有時候會突然靈光乍現,「可怕的畫面」會瞬間出現在腦海當中,再急急忙忙將它創造出來,這個過程很累,不過也很令人興奮,「在每部電影當中,我覺得我就是魔術師,可以創造其他電影裡沒看過的角色」。

每個人的老皆不同 研究細紋打造極致老妝

「對我來說,老妝是最難的」,儲榢逸說「因為每個人都長得不一樣,所以必須針對每個人的細紋,就像我的老和其他人的老都不一樣,要考慮魚尾紋和法令紋的走向」。每一個老妝要化到最真實、最極致,都要花好幾天研究。

形體的部分,講究到要研究每個演員的毛細孔,另外儲榢逸還說「一部戲當中,一個演員可能有各種年紀的形象,30歲、40歲、60歲、70歲……等等,每一個程度和樣貌都不盡相同」。

「最難的老妝大概是導演周星馳的《美人魚》吧。」儲榢逸回想,電影裡面有一名「百年老人魚—老嬷嬤」,他說,老嬷嬤從「鄭和下西洋年代」活到了2015年,以看過各種戰爭、生活百態的樣子現身,講故事給年輕人聽,是個有點嚴肅又有點搞笑的角色。

儲榢逸說,導演說「百年老人魚」時,其實他相當納悶,因為百年老人魚沒人看過,甚至搜尋網路也沒有類似的樣本可以參考,「人要活到99歲就很難了,超過100歲根本沒有參考圖,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魚尾,上半身還要百年」。他們除了揣測、創造出形象之外,還從演員的外貌去加老,一直加,加到導演滿意為止。

曾遭老製片硬拗 付出心血卻毫無報酬

儲榢逸靠接案過日子,他感嘆的說「曾經有一兩年,都沒有賺錢」,並不是沒有賺到錢,而是以前電影不太注重特效化妝,有時候接案都沒有拿錢,材料都要自己代墊,然後跟劇組說「我們這次就算推廣,能上映就好」,團隊根本不求回本,有時候才領一兩千元的材料費。

儲榢逸苦笑並說,以前曾經遭到一名老製片硬拗,那名製片會故意挑毛病「我覺得你做的東西實在太差了」,找個藉口想要壓低價錢,「不然這樣好了,如果你還想要存活,就拿一千元」。儲榢逸表示,最後到會計領錢時,還遭到拒絕,理由也是「你做得這麼爛」,最後連一千元都沒領到。

儲稼逸想告訴對這一行有興趣的年輕人,這是個非常累的工作,會跟朋友變得疏離,常常熬夜,偶爾還會沒飯吃,他常問面試的年輕人「你是覺得這個工做好玩,還是確定要作特效化妝?」這兩件事情是不一樣的。

儲榢逸認為:「當夢想變成職業,有可能是一種災難,依靠它過活或許會覺得幸福,但是當熱情被現實磨掉,就會變成災難」。他也強調「很多人都這樣過來的」。

特效化妝師跨行歌手 唱出內心深處情感

「唱歌對我來說,就是一條道路,直通我內心的道路」。儲榢逸說,第一首歌《You Know I Want Your Love》,是描寫有一陣子他的公司面臨倒閉,低潮時刻內心另一種嚮往的心情,所以整首歌都是快樂、陽光的。

儲榢逸和歌手兼製作人歐得洋是同一個教會的朋友,相處起來感覺就是父子,當他和歐得洋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歐得洋認為他可以把這些故事寫成一首歌,可以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因此他砸下好幾萬元,製作第一首屬於自己的E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