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教育 專家:台灣人權立國的根本

母語教育 專家:台灣人權立國的根本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和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曾經大秀台語,讓大家看一看,他們說得夠不夠輪轉!其實,包括台語、客家話、原住民族語等語言,都被認為是瀕臨消失危機的母語,專家認為,母語教育是人權立國的根本,放入課綱不僅是政府為所當為,也應該營造多元的語言環境。

接受網路紅人蔡阿嘎邀約,總統蔡英文3月大秀台語快問快答,但主持人出怪招蔡總統還是被考倒了,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月時首次到高雄市議會備詢,面對民進黨議員用台語連番追問,韓國瑜似乎一時楞住答不上話。

高雄市長韓國瑜:「我聽台語絕對沒問題,但是她講的速度實在太快了,第一次來我慢慢聽,那個腔我還要慢慢抓。藍綠總統參選人都自認台語沒問題,但包括台語客家話原住民族語在內的母語,都被認為正逐漸瀕臨消失。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所有本土語言至少都是確定有危機的狀況,定義是小孩子已經沒有辦法在家裡很自然地使用跟學習這個語言。」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共學家庭代表簡曉娟:「納進我們的課綱,這是為了搶救我們的母語環境,這個是政府責無旁貸、為所當為的事情。」

專家強調母語教育是人權立國的基本,台灣應該重視母語教育營造多語的環境,才符合聯合國兩公約國際人權標準,以及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