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沒這詞就自己造 三角戀、四角戀台語怎麼說?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大戲《守著陽光守著你》已經開始播出了,播出後反應相當不錯,也引發一些話題,劇中飾演女主角林玉珍的李千那,竟然和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同名同姓,林玉珍也歸納出自己3種相同特點和《守》劇相似的地方。

林玉珍說,除了演的角色和她名字一模一樣以外,她和李千那皆住在南投,另外兩個人的個性都相當有韌性,草根性非常強。就是這樣的個性,讓這部戲多了許多可看點。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這部戲不僅只是重拍,同時具有傳承與創意,融合許多現代元素,不管是校園生活或者是台詞,都是很現代的。在1982年那齣戲和現在感覺起來,應該有很多差別,當時上大學相當不容易,是一種嚮往很難考,而且很多人都覺得上大學是自由戀愛的開始,所以大學生活是一般人比較難以觸摸到的。

林玉珍說,講到校園以前和現在的不同,現在校園生活中,有很多台語沒有的詞,都是華語的,所以就要靠大家來創作。她也表示「語言就是這樣,一定要有新的東西,所以創造台語流行新詞是很重要的,不然一個語言都沒有創新,可能很容易滅絕!」

關於校園的詞語包括:「好額媠 hó-gia̍h-suí」、「好人才hó-lâng-tsâi」、「校花hāu-hue/hua」、「姿娘仔 tsu-niû-á」、「燒烙兄sio-lō-hiann」,《台語珍輪轉》請教過一些台語專家,討論「三角戀」、「四角戀」等台語,他們建議可以用一些形狀相同的東西來創造,例如三角戀可說成「豆乾糋戀 tāu-kuann-tsìnn-luân」、「四角戀」可以講「阿給戀 á-geh-luân」。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