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寶寶金門停車場落單 飛往台北看醫生

水獺寶寶金門停車場落單 飛往台北看醫生 | 華視新聞
金門水獺救援照片。(金門縣政府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看過可愛的野生水獺寶寶嗎?金門一位工程師近日在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的停車廠發現一隻小水獺,獨自行動、動作遲緩,馬上連絡相關單位,希望能確保小水獺存活。目前小水獺已被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由獸醫師和保育員持續照顧。

金門停車場撿到水獺 搭飛機來臺北市立動物園

臺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工程師邱明椿於11月13日下午1點左右,在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停車場,發現小水獺獨自行動,動作遲緩搖晃明顯有異,隨即轉送相關單位處理,由於當時相關資訊不明,基於確保水獺存活,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收容救傷計畫,隔日立即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目前仍由獸醫師和保育員持續照顧中。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代理處長文水成表示,這隻小水獺是歐亞水獺的寶寶,現在暫置紙箱中,活力尚可,對外界好奇,沒有警戒或欲逃脫的行為,小水獺為雌性幼獸,測量全身長約47.5公分,體重約0.7kg。

文水成表示,由於當時轉交過程並無留下詳細資料,對於發現地點狀況不明,且水獺寶寶鼻腔持續有分泌物的情況,因此馬上與臺北市立動物園接洽,並於隔日一早搭乘華信航空公司到松山機場,由臺北市立動物園派遣公務車接回園內檢疫救傷中心。

健康狀況尚可 未來可能野放

歐亞水獺寶寶已交給主治醫師進行診療,初步檢查結果,精神活動力尚可、小病毒和犬瘟熱快篩皆呈陰性反應、聽診與觸診無明顯異常、身體部分區塊有毛球、未發現體外寄生蟲、犬齒、前臼齒和臼齒已經發育,推測應為2個多月齡剛要轉換食物階段,這時幼獸活動力較大,會自行或跟母獸爬出窩。

歐亞水獺寶寶對於代奶的接受度頗高,只是一開始使用市售的狗貓奶瓶時奶嘴被咬壞,因此改用人類小寶寶的奶瓶餵奶,並搭配餵食鯛魚薄片,但魚肉的接受度不如代奶,其中有幾餐出現只想喝奶的情形,保育員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慢慢哄牠吃下魚肉。

另外為了提升歐亞水獺寶寶未來野放的可能性,目前獸醫師和保育員在診療或照養的過程中,都必須穿戴全套的防疫設備,遮住大部分的面貌,以避免歐亞水獺寶寶對人類留下太深的印記。

金門近期乾旱 水獺出現領域競爭

臺北市立動物園提醒金門民眾,由於近期金門持續乾旱,金門地區歐亞水獺彼此間對於領域競爭進而互相攻擊的行為增加,各監測中的水獺活動熱區幾乎都有新生歐亞水獺出現,類似幼獸與母獺走失的狀況近期可能會再發生,民眾若有發現水獺幼獸落單或其他特殊的狀況,請盡快以1999市民專線通報金門縣政府,並提供現場確切位置與其他環境資訊,以作為現場處理、後續棲地改善及野放工作之參考。

水獺寶寶金門停車場落單 飛往台北看醫生 | 救傷的歐亞水獺寶寶。(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救傷的歐亞水獺寶寶。(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水獺寶寶金門停車場落單 飛往台北看醫生 | 水獺發現時現場照片。(邱明椿先生提供)
水獺發現時現場照片。(邱明椿先生提供)
水獺寶寶金門停車場落單 飛往台北看醫生 | 水獺發現時現場照片。(邱明椿先生提供)
水獺發現時現場照片。(邱明椿先生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