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消息滲透台灣 美智庫:難影響台灣選舉

中國假消息滲透台灣 美智庫:難影響台灣選舉 | 華視新聞
美國智庫認為,反送中事件讓中國很難再影響台灣選舉。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年1月11日就是2020總統大選,這一次總統大選被外界認為相當關鍵,不過在選舉期間,就頻頻出現北京當局散佈假消息,企圖影響台灣選舉,不過美國智庫認為,中國在「反送中」事件上,在台灣人心中的形象大傷,現在釋放假消息,恐怕也很難影響台灣的選舉。

2020總統大選步步逼近,美國智庫指出,北京當局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就不斷利用假消息、社群媒體等方式影響介入台灣選舉。

假消息淹沒台灣! 源頭就是"北京"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專家格蘭奇克分析,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已有悠久的歷史,去年九合一選舉中使用了假消息淹沒台灣,利用社群媒體、通訊軟體散播,甚至利用親中商人收購、加強掌控台灣媒體,直接滲透。據了解,中國每月在台灣發起數千萬次網絡攻擊。

意圖釀台內部混亂 削弱對政府信賴

格蘭奇克認為,北京當局就是想用假消息破壞台灣,削弱台灣人對政府信任,造成台灣內部混亂。而北京當局更喜歡國民黨,因為國民黨在歷史上一直願意承認台灣和中國屬於同一個國家;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卻不斷推動在經濟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格蘭奇克說,面對中國假訊息,行政院也加強防制,像是加速澄清機制與推廣事實查核、防止假訊息擴散。另外,臉書與推特從8月起也宣布,停權並刪除可疑帳號,要反制北京當局,企圖抹黑香港民主抗爭人士、帶風向並分化香港人的手段。

"反送中"害北京形象大損 欲影響台恐有難度

不過,格蘭奇克認為,雖然北京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中,策略奏效、讓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但中國的努力可能適得其反,因為香港連續數月的「反送中」事件,讓中國在台灣人心中的形象大損,反而讓蔡英文的聲望大幅提升,讓北京更難對台灣有所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