攏係假! 網傳「政黨花3千萬」贊助同志遊行 真相出爐

攏係假! 網傳「政黨花3千萬」贊助同志遊行 真相出爐 | 華視新聞
台灣同志遊行。(攝/張原紘)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台灣同志遊行26日才剛剛結束,就有人拍下照片,PO上網批評「這個政黨還能支持嗎?今天花三千萬元邀請世界各國同性戀者到台北遊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 真羞恥」,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台灣同志遊行自第二屆(2004年)到第十七屆(2019年),均由民間團體籌資募款舉辦,沒有申請政府經費,也沒有跟任何政黨籌募資源。此傳言並沒有根據,因此,為「錯誤」訊息。

網傳"政黨補助同志遊行" 批"殘害下一代"

社群網站FaceBook上有網友PO出同志遊行的照片及影片,配上文字說明,「這個政黨還能支持嗎?今天花三千萬元邀請世界各國同性戀者到台北遊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 真羞恥」,質疑政府花大錢在同志遊行,認為是在「殘害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流傳假消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流傳假消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政黨花3千萬? 主辦單位: 無接受政府.政黨款項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2019年臺灣同志遊行主辦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蔡瑩芝求證,蔡瑩芝表示,台灣同志遊行僅第一屆(2003年)經費來自台北市政府舉辦同志公民運動補助經費,自第二屆起到今年第十七屆以來,就不向政府申請經費,不向任何政黨募款,也沒有跟政黨借用設備,所有經費都由主辦單位籌措和支應。此外,「臺灣同志遊行」官網所揭露之「贊助單位」,並不包含任何政黨。

至於網路流傳「花費三千萬」,調查指出,主辦單位須負責籌措所有經費,今年的收入來源包括贊助單位捐助、現場市集攤位租金、紀念品的義賣收入,以及民眾小額捐款等。

今年同志遊行的總預算大約是450萬至550萬元,主要支出項目是兩座舞台設備,包括音響、燈光、螢幕、帳篷、桌椅等硬體設備,花費大約200多萬元。其他費用為桃園機場的廣告宣傳、文宣,以及活動當天為了管控現場人流動線安全的交通車、柵欄等設備,與提供給志工的餐點和飲水等費用。由於活動剛結束,尚未決算,但之前團體之間已有共識,會把餘款捐助給規模較小的社運團體。

花錢邀請各國同志? 熱線打臉

同志熱線表示,今年同遊在終點舞台安排許多NGO團體短講,其中僅有一組NGO團體來自國際,為香港的「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Figo,熱線編列預算為提供Figo港台來回機票及基本住宿費用。

同志熱線表示,遊行隊伍中的「日本東京同志遊行」,共有200多位日本人自費來台,但他們僅在活動之前,透過英文書信與同志熱線聯繫,要求代租一輛花車,費用由他們自行負擔,但熱線並未再協助安排其他行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