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原生山茶 「台東永康一號」搶市

華視新聞 陳君毅 樸星宇 台東報導  / 台東縣

喝茶也能喝到正統台灣味,農委會茶業改良場,19年前在台東延平鄉的深山,找到一款台灣原生山茶,透過DNA分析,發現它在冰河時期,就已經存在了,現在將它命名為台東永康一號茶,如果做成紅茶,會有類似杏仁跟咖啡的香氣,但要是把它做成綠茶,反而有種獨特的蕈菇味,咖啡因含量低,比較不影響睡眠,希望這獨特的味道,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唯一原生台灣味台東永康一號茶飄香,翠綠的茶樹在大太陽底下享受著日光浴,仔細看它的葉子相當細長和一般茶樹橢圓形的葉片相當不同,泡起茶來味道也和你記憶中的茶香有明顯差異。行政院農委會茶改場台東分場分場長蕭建興:「它的茶湯非常溫潤,會表現出有點杏仁味跟咖啡味。」

做成紅茶有咖啡味,但如果做成似綠茶則會有獨特的蕈菇味,它叫台東永康一號茶樹,來頭不小,是目前台灣唯一純原生山茶,19年前在台東縣延平鄉的山區找到它,從DNA也發現它是百萬年前冰河時期遺留下的植物,所以台東永康一號茶樹也被稱為台灣茶界中的櫻花鉤吻鮭,蕭建興:「經過冰河時期的歷練下來,它對於天然環境的抵抗力相當好。」

經過歲月洗禮對病蟲害和疾病抵抗力,都比一般茶樹要高上不少,是農改場的潛力股,目前預估它的市值可媲美每台斤4000元的日月潭紅茶,而且咖啡因相當低每百公克才只有2公克比較不影響睡眠,擴大市場接受度成為地方特色的新口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