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注意! 男吃半熟肉700條蟲竄體內

天冷吃鍋注意! 男吃半熟肉700條蟲竄體內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中國

隨著冬天的到來,很多人都會選擇吃火鍋當做主餐,但涮火鍋肉時也要注意了,務必確認肉熟了才可以食用,中國一男子日前就因吃下沒涮熟的豬肉,導致腦部病變,全身上下竄入700多條蟲。

天冷吃火鍋注意! 小心引「蟲」上身

《都市快報》報導,浙江衢州有一位46歲的朱姓男子,今(108)年長時間在外出差,月前他趁著天氣逐漸變冷,想吃一頓火鍋暖暖身子,在下班途中去市場購買了豬肉和羊肉,準備煮簡易麻辣火鍋犒賞自己。

不料吃完火鍋後一段時間,朱男發現自己身體出現許多症狀,包含白天經常頭暈、頭頂漲痛,半夜熟睡時又會發生肢體抽搐、口吐白沫等癲癇症狀。直到某天被同住一房的同事發現他疑似出現癲癇,緊急將他送至醫院。

經過一系列檢查,當地醫院初步診斷為「顱內多發病灶」,醫生也建議他進一步檢查釐清病因,但朱男自認身體健康,一度拒絕接受後續檢查,直到癲癇症狀反覆發生後,才決定先回老家浙江求醫。

出現癲癇症狀 原是「寄生蟲」作怪!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黃建榮主任醫師表示,經過頭顱磁共振檢查,發現朱男體內長滿一種名為「豬囊尾蚴蟲」的寄生蟲,也發現朱男兩側大腦半球多發病變,血液與腦脊液中囊蟲抗體陽性,診斷為「腦囊蟲病」。朱男不僅腦部有病變,在肺臟、胸腔肌肉中也發現寄生蟲蹤影,全身上下至少佈滿700多條幼蟲,且已經造成他全身器官損傷。

醫師進一步推斷,朱男應是誤食帶有豬囊尾蚴蟲的豬肉和羊肉,加上沒有將生肉徹底煮熟,才會導致活蟲透過消化道侵入他的大腦。對此朱男也表示,當天急著吃火鍋,加上麻辣湯湯頭與生肉顏色相仿,所以沒有注意到肉是否已經煮熟。

大腦血液循環量大 寄生蟲最易聚集

囊蟲病通常由進食含有絛蟲蟲卵的食物或水引起。目前朱男接受進一步治療後,病情也已經恢復,醫師也說,豬囊尾蚴蟲是是豬肉絛蟲的幼體寄生在腦部所致,若食用帶有蟲卵的食物,則蟲卵孵化後會隨著血液和淋巴到達身體各處,醫師也進一步解釋,幼蟲多聚集在腦部的原因是因大腦血液循環量最大,因此最常累積在腦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