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苗縣議會三讀通過

華視新聞 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全國第一例。苗栗縣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審查可說是一波三折,去年5月第一次送議會,就被議會審查小組,以阻擋開發為由退回,今年6月再送又被退,引來保育團體不滿,第三次闖關才終於通過。

縣議會響起一片掌聲,因為苗栗縣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三讀通過了,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我記得苗栗名字應該就是貓貍,貓貍就是石虎,所以我們苗栗第一個來保護石虎,我想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苗栗縣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審查一波三折,107年5月第一次送議會,議會審查小組以阻擋開發為由退回,今年6月縣府第二次提交議會又被退,引來石虎保育團體的不滿,在縣議會前拉布條抗議。保育團體:「支持通過。」

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會卡關,主要是國民兩黨對於開發面積、拓寬道路長度有爭議,最後各退一步修正,開發面積確定為1公頃以上,拓寬道路長度1千公尺以上,在規劃設計階段,要徵詢專家意見,並採取對環境友善的工法,苗栗縣議員(國)鄭碧玉:「我建議把面積縮小、長度縮短,就是維持我們當初縣府的提案。」

另外也有議員,對於農地用藥的獎勵金提出建議,苗栗縣議員 (時力) 曾玟學:「農地範圍不使用除草劑,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範圍,他只要符合這個定義的話,每公頃就頒發兩萬元的獎勵金。」

苗栗縣多次出現石虎蹤跡,拍到石虎覓食畫面,也發生許多次石虎被路殺,為了保護全國剩不到500隻的石虎,苗栗縣議會,終於通過保育自治條例,為保育石虎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