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隻小石虎遭犬殺 浪犬問題亟需解決!

又一隻小石虎遭犬殺 浪犬問題亟需解決!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集集日前又發生一起小石虎遭犬隻咬死的案例,保育團隊呼籲,遊蕩犬隻的問題是保育石虎、眾多野生動物要面對的課題,但需要更多的部門和民眾支持。

台灣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處境越來越危險,除了棲地破壞、路殺問題,遊蕩犬隻也成為可怕殺手。臉書專頁「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今(17)日PO出一張幼小石虎慘死的照片,指出這隻來不及長大的石虎疑似遭到「犬殺」,成為南投今年第2隻被狗咬死的小石虎。

保育人員指出,這隻慘死的小石虎是在9月4日被台電人員發現,據台電人員描述,他們在例行巡視電塔時,聞到屍臭味而循線找到小石虎的屍體。雖然在產業道路上發現,但這條路一般車輛無法上去,因此遭到路殺的機會並不高。

教育仍需深入民間 仰賴全民攜手保護石虎

台電人員緊急將屍體帶下山尋求協助,由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協助拍攝X光片後,立即處理剝開毛皮,發現多處傷口,明顯是受到犬隻的攻擊。保育人員表示,這起案例和上一回的個體一樣都是小石虎,遊蕩犬隻的問題成為石虎保育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但也需要更多的部門和民眾願意投注和支持一些改變。

但保育團隊也樂觀表示,這次事件也凸顯了保育教育的普及化,如果沒有台電人員保持關注,在例行巡察時多留意,並積極聯繫主管後獲准到特生中心通報,且協助帶路前往,這隻屍體就沒有被發現的可能。台電人員當下還說,「因為懷疑是石虎,所以即使還要急著後面的工作,還是不捨將屍體留在那且裝沒事,所以請示長官後我們就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