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無所不在 男女都應該接種疫苗

HPV無所不在 男女都應該接種疫苗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雷雅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子宮頸癌是台灣成年婦女罹患率為最高的癌症,90%以上都是HPV人類乳突病毒造成,因此近幾年地方政府只要經費足夠,就會提供國中女生施打HPV疫苗,但事實上HPV男生也會得到,還有可能造成肛門癌、頭頸癌,因此醫師建議除了女生要施打HPV疫苗,男生也應該一併接種。

進了廁所碰了門把摸了馬桶,你手上有的可不只是細菌,可能還有致癌的HPV人類乳突病毒,要是直接摸到眼睛鼻子嘴巴,不論男女都會被傳染。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 尹長生說:「除了性以外另外就是肛門也容易,另外就是喉嚨 口腔,比如說像是我們在浴室或是在刷牙,只要是接觸到黏膜的地方,都會傳染這個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有100多種型別,都有可能透過體液傳染,低致癌性的會造成菜花,高致癌性的,會出現子宮頸癌、陰道癌,男性則會出現肛門癌、陰莖癌和頭頸癌,尤其有了性經驗之後,女性得到HPV的機會是8成,男性則高達9成,因此不只女性要接種疫苗,男性更應該打。

醫師 尹長生表示:「男性口腔癌 肛門癌 還有生殖器的癌症,跟這個(HPV)很有密切的關係,大概9歲 甚至11歲 12歲以後,都是適合注射(HPV疫苗)的年齡」。

不論男女最適合施打的時間點在9歲到26歲,就算超過了26歲再接種保護力也有八成,當然還要再加上定期檢查,雙管齊下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