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涉醫材廣告? 衛生局:廣告若未申請將重罰

理科太太涉醫材廣告? 衛生局:廣告若未申請將重罰 | 華視新聞
理科太太於新影片中進行工商業配。(翻攝自理科太太youtube)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理科太太先前曾遭質疑影片中傳遞的知識有誤,近期又因新影片「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惹爭議。根據《聯合報》報導,因影片中出現醫療器材產品,是否涉及醫療器材廣告?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北市尚未查到該產品有提出廣告申請,已啟動調查,釐清是否有違法,若認定違規將可罰最高500萬元。

在理科太太的影片中,先介紹子宮頸癌,最後拿出慧智基因產品,並示範如何自己在家中做抹片檢查。說明只要經過諮詢、填妥資料,就能拿到子宮頸癌篩檢自採組,並教導如何使用,自我採檢後送回公司就能會得報告。影片上面還加註「#太太工商時間」。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表示,理科太太拿出產品、拍攝產品的公司及講述產品名稱時就已涉及廣告。他說明,醫療器材無論是哪一種等級,只要是廣告都需要向地方衛生局核備,包含廣告內容字句等,目前北市尚未查到有任何該產品的廣告申請。

黃敬堯還說,從影片內容來看,明顯是廣告行為,北市初步也認定為廣告,目前已啟動調查,並了解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的關係,若認定為廣告且未申請,將依藥事法開罰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