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戴口罩! 醫:遮住口鼻.天天更換

華視新聞 雷雅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流感的流行期不論大人小孩都要做好防護,口罩更是形影不離,但戴口罩的方式大家都戴對了嗎,醫生提醒口罩一定要完全遮住口鼻才能達到防護力,而且一定要天天換,即使綿布的也要天天洗,不然會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更容易感冒。

人多的公共場合戴口罩,進出醫院戴口罩,就連騎機車也跟你的口鼻形影不離,但你的口罩多久換一次,民眾:「通常都只有一兩天,(用一兩天換)對,有時候就是用完就換了,有時候就是用兩三次。」

大家都好節省,但口罩裡的細菌可一點都沒在客氣,國泰感染科醫師 崔可忠:「因為你的唾液裡面就有很多的細菌,加上你本身皮膚的表面這些汗液什麼的,皮膚上面的細菌若是跟你的唾液混合沾到口罩的時候,它(細菌)的繁殖速度有時候很快,有時候半個鐘頭就可以繁殖一倍。」

一般來說N95口罩防護力最好,能阻擋多數的細微粒,我們常用的外科口罩也能抵擋飛沫和部分細菌,防護力大約8成左右活性碳約5成,而騎機車常用的綿布口罩,以阻擋灰塵為主防護力相對較差,但不論你是哪一種口罩,最好還是天天洗天天換。

此外除了用顏色區分內外,顆粒較粗的那一面絕對要朝外,國泰感染科醫師 崔可忠:「外面這個一定都是比較粗,顆粒(比較大)就是它的透氣比較大,裡面的透氣比較少,這樣的話你戴上去的時候,你如果有那種噴的時候它事實上裡面就會完全吸住。」另外戴上口罩一定要完全遮住口鼻,不然你的防護只做一半,健康也只能看著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