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尾牙日吃刈包 「虎咬豬」去晦氣好運到

【台語新聞】尾牙日吃刈包 「虎咬豬」去晦氣好運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農曆12月16號,也是傳統呷尾牙的日子,這天大家會吃刈包,因為形狀像錢包、討吉利,刈包又叫虎咬豬,代表咬掉過去一年不好的運氣,祈求來年好運到,今天上午賣刈包的店家前、就排滿了人,大家想吃刈包、搏個好彩頭!

排隊民眾v.s記者:「(你買多少個刈包) 30個啊。」排隊民眾:「八點半就來了,排到現在。現在已經十點半了 對 要兩小時。」大馬路排進了小巷子,衝著熱騰騰的割包來著,排隊民眾:「刈包是不是打開來就像一個嘴巴,裡面再包豬肉 花生粉,這樣就像虎咬豬,虎口 豬肉 就是虎咬豬。」

農曆12月16號是尾牙,習俗上吃刈包,因為刈包形狀像個錢包招財進寶誰不要,另外它還有個霸氣的名字,虎咬豬,老虎大開口壞運都咬走,你說你怎麼不能咬上一大口,也有人尾牙吃潤餅,因為夯不啷噹包起來一大捲,就像鈔票捲起來一大捆,好兆頭吃不吃吃!

尾牙怎麼來的,古代做生意雙方到市場做買賣,叫互市,但是古文互誤寫成牙,將錯就錯,農曆初二和十六拜土地公,互祭就叫牙祭,這也是打牙祭,古代有拜拜才能吃點好東西所以叫打牙祭,農曆二月初二拜拜是頭牙,農曆十二月十六壓軸叫尾牙,不過古代吃尾牙有人七上八下,最怕上菜的這雞頭朝向了他,代表老闆要他捲鋪蓋回家,不過現在關係不搞那麼僵了,桌上的雞頭一律朝天,尾牙大家只管放開肚皮盤底朝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