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獨創 交大團隊研發貓砂檢測腎病

全球獨創 交大團隊研發貓砂檢測腎病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敏惠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統計,台灣養貓的人數成長快速,102年至106年全台家貓從30萬口增至73萬口,成長143%,不過讓貓主人最擔心的就是貓很容易罹患腎臟病,但是貓就醫的配合度又不高,現在交通大學和動物醫院合作研發雙光纖微反應槽,利用貓砂就能做體外檢測,反應槽就會判讀出你家的貓咪健康狀況,這項貼心的發明也是全球首創!

要當一個孝順的好貓奴,你把屎把尿,現在你還能幫牠把把脈,就用這個貓砂,在酸鹼試劑中加入從貓砂洗出的尿液,放入這個雙光纖微反應槽,這個兩根光纖搭配3D列印的感測槽,電流變化率越大,尿素濃度越濃貓咪的腎臟就越不妙,這是交通大學與動物醫院合作研發,用貓砂就能對貓腎臟病做體外檢測,可是全球首創,交大光電工程系教授冉曉雯:「尿素酶水解以後產生氨,我們就用酸鹼試劑呈色,所以它的原理是很簡單的,大概五分鐘之內就可以測出來。」

動物醫院副院長黃明如:「帶貓就醫採尿大家就好像要守株待兔一樣,找到新鮮尿液一個小時之內,要帶到醫院裡面去還是很困難。開發量產後,貓主人只要將貓砂冷藏後,送到動物醫院就能早一步掌握,不用非拖著你家的貓咪跑醫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