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拿下口罩、飯後重戴可以嗎? 醫師教你這樣戴

吃飯拿下口罩、飯後重戴可以嗎? 醫師教你這樣戴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延燒,截至30日上午7點,中國全境的確診病例已逾7千例,台灣也已確診8例病例,現在人人都戴起口罩,但總是有要吃飯的時候得拿下來,民眾就很好奇,口罩拿下來後還能重複使用嗎?戴口罩是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來看醫師怎麼說!

口罩一定要戴嗎? 醫師這樣說!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表示,健康民眾,如果沒有感冒症狀、也沒有暴露到病毒的風險、沒有去醫院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可以不必時時刻刻戴口罩。

不過若與確定或潛伏期病例、居家自主管理者,共同居住的家人、經常接觸的親友或同事,有暴露病毒的風險,一定要戴口罩

至於到醫院診療或探病、公共運輸業員工、密閉娛樂場所員工、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密閉娛樂場所消費者,接觸人群多,宜戴口罩。

飯後戴回口罩? 醫師:把握幾項原則就好

不過,也有人問「可不可以拿下口罩吃飯再戴回去?」陳志金表示,如果是健康的人,接觸感染者風險也很低,戴口罩只是「以防萬一」,可以拿下吃飯,吃完再戴回去。

不過陳志金也提醒,把握幾個原則,首先舖上一張衛生紙再把脫下的口罩放在上面,不要讓口罩直接接觸到桌面。如果有接觸到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建議還是妥善丟棄,不要重戴。此外,如果您有症狀,建議還是妥善丟棄,不要重戴。

陳志金補充,如果真的非常不得已,沒有其他口罩,請舖上一張衛生紙再把脫下的口罩放在上面,手盡量不要接觸到可能的污染面(內或外),也不要讓口罩接觸到桌面,以免污染桌面。戴上後用另一張衛生紙把金屬條壓好,丟掉兩張衛生紙後,也要洗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