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產滿足我國民眾後 沈富雄:餘額應免費送湖北

口罩生產滿足我國民眾後 沈富雄:餘額應免費送湖北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蔓延,部分民眾搶購口罩,引發「口罩之亂」,到底該不該捐贈口罩給中國?各界都有不同意見。對此,前立委沈富雄今(30)日在臉書以醫師身分發表看法。

武漢肺炎病情比SARS低?! 他這樣說

沈富雄在臉書表示,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染力比SARS強,但病情比SARS輕,死亡率更比SARS低,這是最好的搭配,周遭多數人在無症狀或輕症後立刻產生抗體,加上病毒本身的毒性(Virulence)快速遞減,在看似人力已無法完全阻斷傳染路徑時,上天已經在薄懲嗜食野味的萬惡人類後,馬上展現它「神愛世人」的慈祥面目。

他指出,武漢肺炎確診率偏低,武漢一地的感染人可能以10萬人計,否則不可能散布全中國及海外如此多國家,且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多,他們身上的病毒仍會傳染,但傳染力相對低,病情更低;除武漢外,鄰近省份及重要都市如河南、重慶一定有「小武漢」,但傳染力及病情都不如武漢,迄今國外的個案沒有來自武漢以外的城市,是一個大謎團。

(翻攝臉書沈富雄)
(翻攝臉書沈富雄)

沈富雄:武漢流行病學樣態應及早公諸於世

「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及病情比SARS肺炎輕,收治病人的醫院雖然嚴陣以待,但沒有當年台大、和平醫院的如臨大敵」,沈富雄談到,武漢肺炎病毒經第1次人傳人後,理論上可以第2次再傳人,但毒性應已大為降低,而武漢一地的流行病學樣態迄今諱莫如深,是否有社區感染?應及早公諸於世,尤其是通報給WHO(世界衛生組織)。

我口罩是否該出口中國?沈富雄發表看法

沈富雄強調,武漢肺炎的潛伏期短,武漢一地一定有外人無從得知的特殊狀況,否則,海外各國的感染狀況與武漢兜不攏,且「台灣相對安全,禦敵從嚴,但不要慌!是一隻小黑天鵝而已」。他也認為,所有台灣的口罩生產線應日夜加工,滿足國人排隊搶購的初步高潮後,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