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按鈕病毒溫床? 醫:多洗手消毒

華視新聞 王馨儀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讓民眾搶著買口罩,醫生提醒,其實接觸感染才更容易傳播病毒。像是公共場所大家常摸的電梯按鈕就是病毒的溫床,如果有人咳嗽噴濺在按鈕上,病毒可以存活超過五天,這時其他人按了按鈕,再摸眼耳口鼻,很容易就造成感染。有專家建議,像是電梯按鈕可以用筆尖來按比較安全,另外像是握門把也可以隔層衛生紙。不過方法千百種,最重要的還是要隨時洗手消毒。

走進電梯裡一般人都會用指腹來按電梯,但小心這種很多人碰過的地方,摸了很可能會把病毒染上身,不只電梯按鈕還有像是樓梯扶手門把,這些地方都潛藏危機很容易接觸感染。

小兒科醫生林應然:「他的手沾有病毒,那到處汙染了這環境後,那一個健康的人他手去摸到這個環境中,手上就帶有病毒帶到你的眼睛嘴巴鼻子去,你的黏膜就可以受到感染。」

專家說病毒噴濺在物品上可以存活超過五天,再傳染給摸到的人傳播力比飛沫還容易,所以最好不要用手指觸碰,門把可以隔層衛生紙再打開,電梯按鈕也最好不要碰,如果改走樓梯扶手也最好不要摸,或是電梯按鈕可以勤消毒,也可以用自動筆的筆尖來按比較安全。

小兒科醫生林應然:「筆尖很尖,壓一下上面的病毒即使有,也帶一點點,所以是相對安全。」

除了避免接觸,想保護自己不被病毒感染的方式,醫生說比起戴口罩隨時消毒雙手更重要,勤洗手才能真正遠離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