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撤出武漢台商 行政院:還在溝通

華視新聞 尹智剛 彭冠霖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許多國家紛紛包機撤僑,不過還有三百多名台灣人滯留武漢,我方希望能將老人、小孩、慢性病患和短期出差旅遊的人接回台灣,然而目前透過各種管道跟中國溝通,卻仍然沒有進展。另一方面,眼看春節結束,得返回中國工作崗位的台灣人心情更是糾結,他們擔心一旦疫情在二月隨著開工和開學大爆發,他們未來該怎麼辦。

拿出50幾片口罩,這是最近好不容易才收集到的,回台灣過春節的李芸婷即將返回上海工作崗位,但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卻讓她害怕不敢回去,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講師李芸婷:「現在是有考慮延到2月中,剛開學那個情況真的是很恐怖,所有的學生從中國各地過來,然後大家擠在一個教室裡面。」

上海台籍幹部連恩偉:「打車的司機都說這兩天路上沒有人,就只有藥房的門口很多人在排隊想要買口罩,上海目前的話,其實每一個區域就是要求小區自行管理,非常在乎就是消毒啦,然後盡量不要聚集。」

儘管上海的各種行業延到2月10日開工,但是否能抑制疫情擴散仍是未知數,至於武漢更是疫情感染的重災區,美國日本等國家已經撤僑,但仍有約300名台灣人滯留當地,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國台辦他們相對保守而且態度強硬,認為台灣的國人在中國已經獲得妥善的照顧,那麼(撤僑)還在溝通當中。」

我方希望將老人小孩慢性病患和短期出差旅遊民眾優先接回國內,然而撤僑是國與國間的外交手段,面對中國這樣的政治考量,台灣仍在努力尋求其他管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