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買不到就在家喝茶吧! 醫師教你「口罩復活術」

排隊買不到就在家喝茶吧! 醫師教你「口罩復活術」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民瘋搶口罩,就怕不小心染上武漢肺炎,不過在口罩需求量極大的時刻,還是有不少人抱怨沒有買到,不過醫師現在說了,口罩只要沒有明顯破損,經過確實消毒,是可以重複使用的。

口罩復活關鍵是"乾燥" 醫師:不必滅菌

全民都在搶口罩,但口罩其實可以重複使用,泌尿科醫師陳偉寶指出,一般外科口罩復活要訣是「乾燥」,正常使用過後,要處理的是口沫、黴菌和病毒,但不必滅菌。

陳偉寶解釋,「有很多人強調該如何如何殺菌,其實全新出廠的口罩,也沒有滅菌,你我的口鼻裡面,也有很多細菌,口罩滅菌是多餘的」。

紫外線殺菌 再乾燥3天

不過要如何處理口罩才能重複使用?陳偉寶直接教民眾,用紫外光可以殺掉黴菌,通常正反面各半個小時照射,足以滅黴,然後乾燥3天是有醫學根據的,因為在乾燥的環境中,病毒一定會死掉,不用你做任何處理。

陳偉寶補充,飛沫是水份,專家也說糞便可能有病毒,這都是潮濕的環境,病毒在潮濕的環境中,壽命會延長一些,但延長多久,各種病毒是不同的。

避免"生態浩劫" 醫師呼籲在家喝茶

陳偉寶提醒,現在整個疫情可能還沒有達到最高峰,假如我們現在每天丢一個口罩,高峰的時候,「我們可能沒有口罩可以用了」,此外,若全世界產能全開,讓大家每人每天一個,三個月到半年,充足供應,全球可以消耗超過百億片口罩,瘟疫過後,將成為我們的生態浩劫。

最後,陳偉寶呼籲,「安坐家中,喝喝茶,看電視,上上網,不必出去寒風中排隊,下次經過超商,順便買到新口罩就換新的,買不到繼續用復活的」。

感染科醫師:消毒對口罩過濾效果影響有限

另外,口罩到底能不能重複使用?先前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也說過,若口罩沒有汙染疑慮,也無明顯結構毀損,一般民眾戴4到6小時,其實也不用立刻丟棄。

至於有人認為,經消毒的口罩,恐怕讓過濾效果大打折扣,黃景泰指出,的確有研究指出,消毒再用的口罩過濾效果比較差,但是其實差的程度有限,對表面噴一層酒精,對結構毀損也很有限,而且也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不必強調絕對不能再利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