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徵用25廠商 拚日產千萬片口罩

華視新聞 徐孟蘭 蕭鈺燁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政府徵收口罩工廠,到底每天可以生產多少口罩?又怎麼分配?經濟部表示,徵用25家口罩大廠,每天生產320萬副口罩,但人力不夠,產量衝不上來,導致很多民眾買不到口罩,因此計畫動用第二預備金,出資兩億元添購設備,增加60條口罩生產線,預計每天多生產600萬副口罩,將口罩日產量衝上1千萬副。

現階段,除了要求工廠加班趕工,也將加派國軍,協助口罩工廠提升產量。記者 vs. 工廠員工:「(現在是加班就對了),對對。」彰化口罩大廠的員工,週末被叫回來趕工加班生產口罩,這間工廠每天生產約25萬副口罩,全數被政府徵收,不能私下販售,為了防止口罩外流,警察在廠外駐守,經濟部工業局也派人盯場,經濟部已經徵用25間生產口罩廠商,原本預計產出400萬副口罩,但受限人力不夠,目前正常上班日的一日產量只有320萬副,中央有統一分配的比例,三分之一約106萬副,提供給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另外三分之二約214萬副給民眾使用,其中再分成,給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還有釋出給四大超商。記者 vs.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楊志清:「(400萬的口罩嗎),沒有沒有,那個是要機器 而且人都要到位。」

經濟部要求國內口罩工廠24小時輪班趕工,但員工也要休息,人力不夠,國防部跳出來支援,2月3號上午8點,投入30多名有工廠作業專長的官士兵,到北部口罩工廠,協助口罩生產和包裝作業,經濟部也計畫,增加口罩生產線,預計出資2億元,添購設備,建立60條口罩產線,就能多生產600萬副口罩,加上原本預計的400萬副,未來日產量將達到1000萬副口罩。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楊志清 vs. 記者 :「一個月後我們朝這個目標來努力,(就是一個月後)對對。」

民眾搶買口罩,馬路上幾乎人人都戴,但專家認為,如果不是出現感冒症狀或是到密閉空間,其實不需要戴,健康的人每人一天一副口罩,這樣不正確的使用方法,生產量趕不上使用量,只會讓口罩荒沒有休止的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