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誰危險? 中國衛健委:兒童、孕產婦具高風險

武漢肺炎誰危險? 中國衛健委:兒童、孕產婦具高風險 | 華視新聞
中國國家衛健委指出,兒童和孕產婦是武漢肺炎的易感染人群,示意圖。(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國家衛健委昨(2)日發布的最新通知,指出「兒童和孕產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除了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暫停「面對面」新生兒訪視和兒童健康體檢外,助產機構也得盡可能為產科門診及病房設置孕婦能獨立進出通道,加強防護。

中國國家衛健委:兒童避免外出、戴口罩餵母乳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2日發布《關於做好兒童和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寫道「兒童和孕產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要求基層按照中央指示的疫情防控任務執行,以避免兒童和孕產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兒童應盡量避免外出」衛健委表示,若確需外出,就得正確佩戴口罩防護,而家長則該在外出回家後,先洗手更衣再接觸兒童,並補充母親在餵養母乳時要佩戴口罩、洗淨手,保持局部衛生。

暫停面對面兒童健檢 改以線上諮詢

有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兒童疫情防控工作部分,衛健委提到,基層須全面掌握轄區內兒童信息,並加強其發熱和症狀監測,進行有效管理,以及在疫情期間,合理調整兒童保健門診和預防接種門診,「暫停面對面新生兒訪視和兒童健康體檢」,改以微信、電話、視訊等方式做線上諮詢和指導。

衛健委強調,各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專家組成員中,要有一定數量的兒科醫生,參與患兒救治,並對基層防治工作進行指導。

杜絕武漢肺炎 幼園一日3次檢測體溫

托幼機構部分,衛健委說,教職員工每天入園前應測體溫,並嚴格落實兒童檢測體溫等晨午晚檢制度和全日觀察,發現異常者不得入園,以及執行家長接送兒童不入園制度,同時指導家長培養兒童日常衛生習慣,在疫情完全解除前不帶兒童去人員密集場所。

孕產婦防疫? 衛健委:設獨立通道降低感染風險

至於助產機構部分,衛健委提到,得盡可能為產科門診及病房設置獨立進出通道,並以社群軟體微信、APP、電話、視訊等方式,加強對孕產婦健康教育和諮詢指導。

衛健委說明,機構可根據孕產婦具體情況,必要時適當調整產檢時間,若是有妊娠合併症/併發症等高危孕產婦,則應指導其按時接受產前檢查,避免在異常情況出現時,因擔憂、恐懼而延誤病情。

衛健委提到,機構在為疑似和確診孕產婦提供疾病救治和安全助產服務,應確保母嬰安全,若產婦為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確診後未痊癒者,則得暫停母乳餵養,降低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