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存活率低.無社區感染 醫:勿恐慌

華視新聞 木下翠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引發台灣口罩之亂,讓許多搶不到口罩的民眾陷入恐慌,不過專家說,武漢肺炎病毒是屬於RNA病毒的一種,雖然突變速度很快,但病毒的存活率比較低,加上現在台灣是家庭感染,還沒有出現社區感染,民眾不用過度恐慌,更不用囤積口罩、酒精等醫療物資。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讓口罩、酒精全都被搶購一空,讓買不到的民眾好緊張,不過醫生說,新型冠狀病毒是屬於RNA病毒,而依它的特性來看,在現階段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台大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冠狀病毒總共有分四型,牠的每一型呢,在宿主上面的範圍都很廣,並且牠突變力也很強。」

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這一隻新型冠狀病毒,突變的速度快,但存活率比較低,跟SARS的致死率約10%比較,死亡率比較低,只有大約百分之2,另外,台灣現在仍然屬於家庭感染階段,也就是和有武漢肺炎病史的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有一到兩公尺內的親密接觸才可能被傳染,這跟民眾找不到原因卻突然染病的社區傳染是不一樣的,而國內還沒有發生這樣的現象,真的不需過度恐慌。

醫師建議,勤洗手、充足睡眠、均衡飲食、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防疫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