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低溫寒害農損慘 農民喊苦!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但也因為前陣子的寒流,造成寒害,台中新社葡萄和花卉,以及高雄的蓮霧都傳出災情。光是高雄農損就達到385萬,農委會已經說可以申請補助!

另外,好消息是,台灣蔬菜賣到石油王國、沙烏地阿拉伯!俗稱美生菜的結球萵苣儲運時間,從原本的20天延長到28天,突破以往只能在亞洲地區銷售的情況,預估一箱6公斤裝的生菜,可以賣到台幣540元左右,比起台灣1箱300元,高出許多,菜農都很開心!

台灣蔬菜賣到石油王國,沙烏地阿拉伯!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和農民合作,將俗稱美生菜的結球萵苣儲運時間,從原本的20天延長到28天,突破以往只能在亞洲地區銷售的情況,預估一箱6公斤裝的生菜,可以賣到18塊美金,約台幣540元左右,比起台灣1箱300元,高出許多,菜農都很開心,但一樣農夫兩樣情,其它地區的果農們愁眉苦臉,因為前陣子的寒流,造成寒害,台中新社葡萄和花卉,以及高雄的蓮霧都傳出災情。

一箱箱封裝好的結球萵苣,印著MADE IN TAIWAN的字樣,裝上貨櫃,準備外銷,而地點不是以往的亞洲國家,而是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農委會農試所長 林學詩:「在4個小時之內從田間20幾,降低到7度 移到冷藏庫裡面,保持它的鮮度 最少有40天。」

台灣本土的結球萵苣,俗稱美生菜,市場上婆婆媽媽會叫它"媚仔菜",在台灣一箱6公斤,批發價約300元,但外銷到沙烏地阿拉伯,一箱約540元將近一倍,價格好又贈加銷售通路,菜農們都笑呵呵,但其它地區的果農,歷經前幾天的寒流,可就笑不出來了,果農:「太陽出來還會繼續調。」

滿地都是落果,樹上只剩下,長不大的蓮霧,還有番茄也受到寒害,導致高雄農損金額高達385萬元,另外在台中新社,花農也損失慘重,花農 vs. 記者:「這裡的本錢就30、40萬了,(所以大概賠了50萬)對啊。」文心蘭百合的花穗,都被低溫凍傷,無法開花,另外還有27公頃的葡萄園,受到霜害造成葉片枯萎,農委會說,已經在第一時間派員到各地勘查,如果受損達到栽種總面積5%,就會依法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