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旅遊史謊稱沒帶健保卡? 醫:身分證號就可查

規避旅遊史謊稱沒帶健保卡? 醫:身分證號就可查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國的確診案例已經高達2萬8018人,台灣目前有11例確診,為了防疫我國規定,若隱匿旅遊史和接觸史,將會依法開罰,如未據實通報,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以一萬元至十五萬元罰鍰,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存著各種僥倖的心態,甚至有從中國回來的台人,就醫時謊稱自己忘記帶健保卡,不過醫生提醒,現在系統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就可以知道旅遊史,民眾千萬不要自作聰明規避檢查。

規避謊稱沒帶健保卡 醫:別害人害己

醫師施景中在臉書上表示,政府對違反居家隔離的民眾,開罰十五萬了,做得好(但我覺得罰太輕)。這個男子大概覺得防疫手機開著就好,不會被查到外出訪友,結果在外面逛了4個小時(被他探訪的朋友真倒楣)。

施景中說,台灣有些從疫區回來的人,為了規避旅遊史被健保卡自動帶出的,會故意說沒帶健保卡,要用自費看診。現在健保署已經完成建置,輸入身份證號就可帶出來。他提醒,這些人不知道是怎麼想的,隱匿接觸史不會讓你不生病或病更快好,請不要害人害己。

沒帶健保卡別僥倖! 身分證字號就可知旅遊史

健保署在1月27就宣布,只要插入健保卡就可以知道病患的旅遊史,現在防疫再升級,署長李伯璋昨(5)日表示,沒帶健保卡或卡無法讀取的病人,就要填「健保雲端系統查詢中港澳旅遊及接觸史」同意書,醫院就可透過病人「身份證字號」查詢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

規避旅遊史謊稱沒帶健保卡? 醫:身分證號就可查 | (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