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元宵節 女賞花燈拚遇心儀男子

古代元宵節 女賞花燈拚遇心儀男子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敏惠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元宵節,大家都會團圓吃元宵,祈求日子幸福圓滿,元宵節從西漢就開始,大家會鬧花燈,放煙花,這也是古代女子難得的相親大會,有機會出門賞花燈,也希望能遇上心儀的對象!台灣習俗也傳說偷拔蔥,嫁好尪,就是能嫁到好人家,民國初年甚至拔太兇拔光光,農民氣得抗議!

正月十五鬧元宵,搖元宵吃元宵,肚子不能靜悄悄,希望日子能夠這樣圓圓滿滿,不會曲曲折折,過元宵打從西漢開始,大夥鬧花燈,相傳因為玉皇大帝的天鳥衝下凡晃晃,沒想到被人們以為是猛獸,一箭射死,玉帝火大了下令放火燒人間,玉帝女兒趕緊先一步下凡警告,人們靈機一動在這天放爆竹點花燈,讓玉帝以為人間早已漫天大火,人們這才躲過一劫,也開始年年元宵鬧花燈。

元宵節鬧花燈,也讓古代女孩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這天能出去蹓達,看能不能遇到心愛的他,如果看了半天花燈桃花就是沒開,傳說偷拔蔥嫁好尪,但民國初年拔太兇拔光光,讓農民氣得要報官抓賊,這才冷了下來,別沒偷到別人的心,反倒偷雞不著蝕把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