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口罩只能擋飛沫 多洗手才能保護自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不少人覺得戴一般醫用或外科口罩,可以把病毒擋在外面。但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錯了!一般醫用或外科口罩不能擋病毒,只能擋大飛沫。如果病毒懸浮在空氣中,一般醫用或外科口罩也不能保護你。前衛生署長涂醒哲也認為,戴口罩其實是保護別人,勤洗手才是保護自己!

戴上一般的醫用或外科口罩,顏色朝外跟臉部貼合,很多人以為這樣,病毒全都能擋在外面,但專家說這觀念錯了。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 何美鄉:「它沒有濾過的作用,所以病毒是不會被濾過的,它只是來擋那個,直接會來接觸你的(大飛沫)。」像這樣子近距離的大飛沫,戴上一般的醫用或外科口罩可以阻擋,但是如果病毒是,懸浮在空氣中,一般的醫用或外科口罩,就沒有保護作用。

前衛生署長 涂醒哲:「口罩是用來保護別人的,洗手就是保護自己的。」前衛生署長涂醒哲也認為,病人戴口罩,可以防止飛沫噴濺傳染給別人,但如果要保護自己,勤洗手才是不二法門,洗手,肥皂或酒精洗手,才能防止萬一手沾到病毒,又摸眼口鼻造成感染,比起戴口罩,勤洗手才更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