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源頭找到了?WHO:與菊頭蝠有關

武漢肺炎源頭找到了?WHO:與菊頭蝠有關 | 華視新聞
菊頭蝠(翻攝維基)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世界衛生組織(下稱WHO)在昨(11)日發表疫情報告,指出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協商後,根據以往經驗將疾病命名為「COVID-19,WHO總幹事譚德塞對此表示,敲定正式名稱,「有助於防止利用其他不準確的名稱導致汙名化」。另外,WHO也表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可能與「菊頭蝠(Rhinolophus Bat)」有關。

WHO最新疫情報告 武漢肺炎恐與菊頭蝠有關

根據WHO最新疫情報告,目前WHO將技術重點放在新型冠狀病毒的人畜共患病成分上,該報告指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跟其他已知的在蝙蝠中傳播的冠狀病毒存在關聯,更具體的說則是跟蝙蝠亞種菊頭蝠有關聯。

中國蝙蝠大檢測 驗出逾500種冠狀病毒

WHO表示,菊頭蝠在中國南方以及整個亞洲、中東、非洲和歐洲廣泛存在。最新研究指出,在中國的蝙蝠中,檢測出500多種冠狀病毒。而根據對居住在洞穴蝙蝠自然棲息地附近的農村人口進行的血清學研究顯示,蝙蝠冠狀病毒的血清陽性率為2.9%,換句話說,人類接觸蝙蝠冠狀病毒可能很常見。

最初傳播途徑仍不明 WHO盼確認源頭

不過,WHO的報告也指出,這次疫情暴發最初的傳播途徑仍然不清楚,目前最可能的情況是某種中間宿主動物將病毒傳染給了人類。WHO稱,目前各國專家都在努力尋找新型冠狀病毒的動物傳染源,確認源頭將有助於避免將來再出現類似疫情,同時幫助理解這次疫情的最初傳染路徑。

菊頭蝠屬哺乳綱翼手目小蝙蝠亞目下的菊頭蝠科,這一科下的蝙蝠被稱為菊頭蝠。菊頭蝠主要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少數分布於溫帶的菊頭蝠冬季會進行冬眠。菊頭蝠科的蝙蝠面部結構複雜,它們不同於多數蝙蝠從嘴裡發出超聲波,而是從鼻孔裡發出,耳朵大但沒有耳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