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社區感染 首例死亡無旅遊.接觸史

疑似社區感染 首例死亡無旅遊.接觸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中心2/16宣布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個案,其中一位沒有旅遊史和接觸史,證實台灣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的情況,而這名個案在2/3號因為呼吸急促就醫,2/15因為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成為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的病例。目前疾管署正積極尋找感染源,民眾在社區中被感染的風險仍然很低,請大家提高警覺但不必過度焦慮。

台灣一直挺著的武漢肺炎零死亡被打破!出現了第一例死亡,是一名中部61歲男子本身有B肝、糖尿病,沒有出國旅遊也沒跟確診病例接觸過,他是1/27開始咳嗽咳到2/3急促就醫被診斷肺炎,送進負壓隔離病房,2/15肺炎合併敗血症不幸過世,也保留檢體檢驗,他一開始是被當成感冒引發肺炎,會被追出染病,是因為疫情指揮中心從2月12號開始,擴大檢疫,通報流感併發重症,而且流感檢驗陰性的人,回溯自1月31日起,展開武漢肺炎病毒檢驗,截至2月15日止,全數檢驗完成113件檢體。

這起台灣首例死亡就是唯一檢驗陽性,他也傳染給一位家人,也是個無症狀患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另外那個個案(第20例)也是沒有症狀,所以能夠即時發現,若沒有發現的話在社區裡面這樣子來(感染),可能會造成疫情更加的嚴峻。」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無症狀患者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無症狀患者通常是不需要治療,可是這個病毒輕症跟無症狀的人真的是不少,你要完全抓到,以目前醫療科技來說是非常困難的。」

這名死者生前開白牌車,載過來自中港澳的客人,目前鎖定三個客人,層層追查感染源是誰,這也讓台灣第一例武漢肺炎死亡,敲響了社區感染的警鐘,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它已經算社區感染了,他也不是唯一的漏網之魚,全台灣只要漏掉他一個,我們又把他抓回來,我們也很厲害。現在你不能把全部寶都壓在邊境管制,我還要必須要在社區有很強的防護網,社區防護網之後,在醫院要有第三層防護網,不能產生院內感染,不能讓醫護人員被感染,一旦發生這個事情,就會對整個體系造成很大信心打擊。」

儘管目前台灣狀況是社區感染的最外圍,台灣邊境目前也把關嚴密,但是社區和醫護防護網是現在的重頭戲,台灣防疫才不會前功盡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