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防疫! 返國14天內有症狀等須篩檢

華視新聞 王馨儀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就怕防疫有漏洞,16號宣布要擴大篩檢,只要民眾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或是有用抗生素治療肺炎,但是三天都沒有好轉的病患,就得到醫院採檢,如果當下不用住院,在檢驗結果出爐前,都不能外出,要留在家裡隔離,醫院也提升戒備,層層把關看診民眾,絲毫不敢馬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就怕防疫有漏洞,16號宣布要擴大篩檢,只要民眾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就得到醫院採檢,如果當下不用住院,在檢驗結果出爐前,都不能外出,要留在家裡隔離,醫院也提升戒備,層層把關看診民眾,絲毫不敢馬虎。

醫院門口民眾全都得排隊,一個一個量體溫才能進場,疫情指揮中心16號宣布要擴大篩檢,只要民眾有三條件之一就可以到醫院篩檢,一是14天內有國外旅遊史或曾接觸來自國外的人,本身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二是周邊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自己也出現症狀,三有用抗生素治療肺炎但是三天都沒有好轉的病患,(有肺炎)醫護人員等,都要到醫院採檢。

有沒有呼吸道症狀感冒?幾月幾號?護理人員戴護目鏡隔離衣全副武裝詳細詢問旅遊史,民眾到醫院還得帶包含健保卡的雙證件,層層把關,護理副院長徐紫娟:「他的回國日期,例如是2月16日,那我們會進一步問他說,你有沒有什麼症狀,如果說這個個案說有,我是2/15開始有症狀的,那我們會16加上13(天) ,也就是在2月29日之前 他必須要到急診去檢傷。」

只要有旅遊史而且身體不舒服,醫護人員就會立刻把民眾帶到急診做篩檢,由醫生判斷需不需要隔離住院,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流感需要做檢測以外,那如果流感檢測是陰性的話,我們就會考慮要增加做新冠的檢驗。」

流感需要檢測外,如果流感檢測陰性要檢測新冠,專家有給指標看甚麼狀況需要做,如果醫生判斷不用住院,民眾在檢驗結果出爐前,都得要留在家裡不能外出,指揮中心就怕疫情蔓延,擴大防疫檢驗措施不敢馬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