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水能治武漢肺炎? 這些謠言都是假

大蒜水能治武漢肺炎? 這些謠言都是假 | 華視新聞
大蒜屬於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圖片來源:pixabay)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網路謠傳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這是真的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8)日表示,大蒜屬於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提醒民眾對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的傳言,應小心謹慎,勿以訛傳訛。

食藥署、WHO:無科學實證大蒜可治療武漢肺炎

網傳「武漢肺炎,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多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食藥署表示,大蒜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日也在官方推特表示,大蒜是一種健康食品,可能具有抗菌特性,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吃大蒜能保護人們免受抗新型冠狀病毒侵害。

食藥署表示,若有身體不適情形,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食藥署提醒,均衡飲食、適度規律運動及保持正常作息才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中國郵件不會夾帶新型冠狀病毒 WHO破解謠言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謠言,WHO在官方推特發布一系列闢謠Q&A。WHO破解防疫謠言,除了沒有證據顯示大蒜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之外,用漱口水漱口、用鹽水沖洗鼻子都不能預防感染。而芝麻油不論外用或口服,都不會殺死新型冠狀病毒。

對於抗肺炎疫苗是否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WHO表示不能,該病毒是新病毒,需要自己的疫苗。而抗生素對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有效,WHO表示抗生素不能抵抗病毒,只能抵抗細菌,不應將抗生素用作預防或治療的手段。

至於有人質疑收到來自中國的郵件,是否會夾帶新型冠狀病毒,WHO表示根據先前分析,該病毒不能在信件或包裹等物體上長期存活。而家裡的寵物可以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嗎?WHO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可以被該病毒感染,但是仍建議大家與寵物接觸後,用肥皂和水洗手。

大蒜水能治武漢肺炎? 這些謠言都是假 | 世界衛生組織在推特闢謠。(翻攝自WHO Twitter)
世界衛生組織在推特闢謠。(翻攝自WHO Twitter)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