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移工防疫觀念 勞動部翻譯多語宣傳

黃敏惠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71萬多名外籍移工,是台灣經濟、也是許多家庭的支柱,但是他們有沒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呢?外籍移工大多是靠手機群組訊息獲得資訊,有的則是雇主會教導!親自走一趟台北地下街的印尼餐廳一條街,看不到任何外籍移工語言的防疫宣導,勞動部表示會將防疫資料翻譯成英語、泰語、印尼語等宣導資料,亡羊補牢!

印尼看護:「我們印尼吃飯喜歡用手,(吃飯前)洗乾淨就可以,吃飯完再洗手。」印尼喜歡用手吃飯,漂洋過海,從印尼來台灣當看護照顧阿公,改不了愛吃手抓飯,但防疫的衛生習慣改了不少,老闆教的。印尼看護:「武漢有問題,我們戴口罩,我的老闆這麼說,他會怕,所以你的口罩是誰給你的,我的老闆,每天一個口罩。」

聚會拜拜要戴口罩老闆會怕,台北車站地下街的印尼餐廳一條街,看得到菜單,看不到外籍移工看得懂的防疫宣傳單,餐廳老闆自立自強買額溫槍,自己張貼印尼文告示,吃飯前請先量體溫,超過37.8度抱歉慢走不送。餐廳老闆 vs. 記者:「他們會願意讓你量嗎,印尼客人,你可以拒絕啊,你拒絕我就拒絕你進來,(你這麼硬 有原則),你會怕我也會怕(傳染風險)。」

身邊發生了甚麼事,外籍移工大多靠手機群組訊息,口耳相傳,但防疫該怎麼做真的懂了嗎?印尼移工:「我每天上班都戴口罩,我去外面會戴口罩,(很多朋友)不喜歡戴口罩,因為很麻煩,如果吃東西還要打開,打開這樣。」

戴口罩勤洗手,台北車站附近的印尼小吃店,這星期台北市勞動局趕緊來亡羊補牢,張貼印尼文告示,如果你朋友沒健保卡沒護照,體溫超過38度又咳嗽,記得要趕快打給1922。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這裡面包含英語、泰語、印尼語跟越南語,這些所有的宣導,我們各種通路,我們希望能觸及到相關對象。」勞動部表示,無論移工合法非法,防疫宣導都不能漏,外籍移工是台灣家庭重要的肩膀,更不應該被遺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