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部長 陳時中的剛與柔|小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和死亡的人數也不斷攀升。而台灣的零死亡防線被打破,目前更嚴加防範、避免發生社區傳播。而衛福部長陳時中,自從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來,這一個多月,幾乎天天親上火線面對媒體,有時候,甚至一天有三場記者會。積極溝通,希望讓國人隨時掌握疫情、穩定民心,同時也嚴守台灣的防疫戰線。

而事實上,陳時中部長的母親,去年底剛離世,他是忍著喪母之痛,挺身站在第一線防衛台灣。華視新聞獨家採訪到陳時中部長的親友,透露陳時中從小就聰明、邏輯好,外號叫順時鐘,因為順著他走就對了。而且,跟陳時中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還說,如今為了台灣防疫不眠不休的陳部長,其實一向很喜歡睡覺!甚至聯考時還熟睡到流口水、弄濕了作文考卷。帶您透過更多貼身觀察來認識這位被稱為鋼鐵部長的防疫指揮官。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防疫如臨大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照例召開記者會,手中緊握著一疊疊資料,指揮官陳時中走在最前頭,帶領防疫專家團隊,對外說明最新情況,這是陳時中現在每天的日常!

疫情爆發後,陳時中沒有休假,儘管疲憊也從來沒喊過累!新冠病毒橫跨1000公里,直逼台灣國門,1月20日指揮中心成立,1月21日,55歲女性台商從武漢返台,成為第一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疫情緊繃的同時,陳時中肩上的擔子也越發沉重,不過,外界不知道的是,他的母親在去年底剛離世,陳時中忍著喪母之痛,挺身第一線。

2月4日,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247人,歷經波折終於返台,陳時中穿上防護衣到機場全程督導,結束後又到檢疫所,等所有人安頓好才返回台北,一夜沒闔眼,隔天更從早上8點半開始,陸續召開三場記者會。接回在外國人竭盡心力,但仍傳出一名台商確診消息,讓這名外界眼中的鋼鐵部長,難忍沮喪情緒,默默拭淚的這一幕,令人揪心。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王大源,是陳時中從小一起長大的多年好友也是大學的學弟,首次看到學長落淚,相當不捨。

今年67歲的陳時中,從小就很聰明,學生時代一路當學霸從建國中學念到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王大源院長描述,其實陳時中有個綽號,而且很愛睡覺,就連大學聯考都睡到流口水!

當年愛睡覺的青澀學子,2017年陳時中接下任命,成為衛福部第一位牙醫師出身的首長,他的沉著冷靜、明斷果決、善於溝通等特質,在這場防疫之戰上都能顯見。

2月6日,台灣對國際郵輪下達禁止靠港令,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在海上漂泊,2月8日返抵基隆港,由陳時中打頭陣,帶著大批防疫人員登船,進行分流採檢,4小時後結果出爐,全呈現陰性,一千多名旅客終於可以回家。

感嘆爸爸的辛勞,陳時中的兒子則是在臉書發文,感謝大家的關心,他說,對爸爸很心疼但也很驕傲,陳爸最近真的很辛苦,連家人都很難在電視以外的地方看到他,但他們會一直為他打氣,他還分享插畫家的畫作,說最喜歡這一張圖,充分感受到兒子對爸爸的力挺與支持。

自指揮中心成立一個多月來,陳時中每天親上火線,主持了近50場的記者會,希望穩定民心,不讓防疫出現漏洞!但2月16日這天,他的臉色卻格外凝重,因為台灣堅守著零死亡個案的防線,還是被打破了。

死亡病例第19例,是一名61歲的白牌車司機,1月27日開始咳嗽,2月3日就醫被診斷為肺炎,送進負壓隔離病房,2月15晚間,因為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這起病例算是社區感染嗎?記者會上陳時中給出沉重的答案。不過,擔憂民眾過度恐慌,三個小時後他再度現身,想對台灣民眾傳達的是,不用怕、我們沒有垮!指揮中心再三強調,這起死亡病例能找得出感染源,因此並非是社區傳播,守住第一線,台灣正是關鍵時刻。

秉持踏入醫界的初衷,對鋼鐵部長陳時中和挺身抗疫的醫師們來說,在防疫這條艱困的道路上,沒有打分數,只有共體時艱、盡力防堵!而衛福部的臉書粉絲專頁,也湧入上百萬網友鼓勵的留言,並有來自各地的手寫祝福卡片,謝謝這群緊守第一線、跟病毒抗衡,替你我守住疫情的勇士們。台灣人民攜手齊心抗疫,期盼盡快撐過這場嚴峻戰役,化險為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