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超前部署 限制醫療人員出國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就怕台灣爆發大規模的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超前部署,限制第一線醫療人員出國,就算因公務出國,回國後也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而且不能從事第一線的臨床照護工作,政策目的希望能保有台灣的醫療量能,只不過相關的配套細節,實施的期間,補償措施等,還有待週二開會決定。

醫護人員忙進忙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一刻都不得閒,加上零星的社區感染個案數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超前部署,第一線醫療人員不得出國,希望保有足夠的醫療量能。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對於高風險的中港澳的地區,那麼希望嚴格的禁止醫師人員前往,另外,對於已經發佈旅遊警示的地區,也是建議不要前往,除非是因為有公務獲得會議或特殊原因,經過報准之後,才能夠前往。」

同時擔心院內交叉感染,即使經過同意出國的醫療人員,回國後也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而且不能從事第一線的臨床照護工作,政策一出,全國有六成約3.2萬的醫師受到影響,更有八成也在限制內,不過眼看三四月多半是全球醫療研討會的舉辦時間,醫院端建議一定要擬定出相關的配套措施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都是在已經預定計畫了,報了名甚至旅費都給了,那如果說衛福部有這種命令的話,我們當然是接受,也就是說看什麼方法來補救,因為報名費也好幾萬。」

醫師也建議,如果要超前部署,也要考量除了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外,其他科別是否也需要提前教育訓練,才能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完全發揮台灣的醫療量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