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藥送醫」貼文瘋傳 莊人祥:緊急事件不會硬性要求戴口罩

「吞藥送醫」貼文瘋傳 莊人祥:緊急事件不會硬性要求戴口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女子22日在臉書po了一篇文章,內容講到自己的朋友吞了30顆安眠藥,她送到朋友醫院還被要求戴口罩的過程,離譜的是最後「吞了30顆安眠藥的」好友因為沒有口罩,還「奪門而出」,她痛批蔡政府「像土匪」搶錢。對此疾管署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緊急事件不會硬性要求病患要戴上口罩,不過家屬還是建議要戴。

醫院拒透露「是否有案例」 直言「進院都要戴口罩」

經過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公關中心連絡,該中心指出,基於病人隱私無法透露是否有這件事情,不過現在進醫院基本上都會要求病患戴上口罩,目前也還在跟相關部門確認此事。

而松德院區的網頁也明確指出:「急性藥物中毒(如吞服大量安眠藥或安非他命自殺、海洛因使用過量致昏迷等)屬內科急症,請將患者逕送綜合醫院急診室治療」。

去醫院沒戴口罩遭攔 女子批蔡政府「土匪」

該名女子在臉書上po文指出:「剛剛一位朋友想不開,吞了30顆安眠藥,我送她去急診,竟被趕出來,因為沒戴口罩。我們不是不戴,而是買不到,朋友向守門的警察說,那我去跳樓好了,立刻奪門而出,警察連吭一聲都沒有。人命不值錢,連醫院都沒口罩借,蔡政府像山上的土匪一樣,搶錢銀搶糧搶女人,土匪都比你有辦事能力」。

(翻攝臉書)
(翻攝臉書)

這篇貼文遭到許多人截圖分享,有網友到該名女子的臉書留言表示:「吞30顆還可以吵架也是很厲害啦」、「好奇問一下,安眠藥跟興奮劑的外觀,會讓人混淆分不出來嗎?」、「編故事也編得合乎邏輯一點好嗎」、「吞了三十顆安眠藥還能奪門而出,你確定不是吃為他命嗎」等等。

沒戴口罩拒收治病患? 莊人祥:緊急事件並不會

莊人祥表示,醫院通常不會因為「沒戴口罩」,而不收治緊急病患。目前他尚未接到此件通報,緊急事件不會硬性要求病患要戴上口罩,不過家屬還是建議要戴,不然就是請醫院第一時間協助提供。

資訊戰? 林雨蒼:很像LINE謠言的起手式

很多網友認為這是關於疫情的資訊戰,不過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林雨蒼表示:「這系列貼文,目前收集起來只有一位網友在幾個社團轉貼、兩三個粉專分享,以及一個網友另外轉貼....我個人覺得還不到中國發動的資訊戰的規模」。

林雨蒼指出,中國如果要發動,應該是找一些有些聲量、或有能力傳播的方網紅或小模來大量貼文發動,這次的這個模式看起來不大對,看起來比較像台灣自己產出的單一假消息。這是我目前的判斷,就給大家參考了。不過,這個模式(單一訊息到大量社團轉貼)確實有時候是LINE謠言的起手式,大家可以多多觀察。

林雨蒼說:「面對資訊戰,我們確實要時時警惕,但也要多方查證,不要變成草木皆兵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