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廚工可戴一般口罩? 醫:風險高

黃昱賦 劉漢生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國中小學已經開學,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負責學生午餐的學校廚工及團膳業者沒有配發醫療用的口罩,就擔心會一人得病,造成全校感染,所以學校希望將廚工與團膳業者列入醫療口罩配給名單,台南市教育局表示,根據中央政策,配戴一般口罩就可以,但醫生還是認為,廚工工作環境影響風險高,醫療口罩還是第一優先。

熱騰騰的青菜,大鍋鏟來回拌炒,中央廚房裡頭,廚工一早就開始張羅,孩童們的營養午餐,廚房媽媽全副武裝,防塵帽、手套,還有這最重要的口罩,台南這間國小,每位廚房媽媽都是使用醫療口罩,恰好去年有庫存留下,但就怕用完的那一天,甚至未來連一般口罩,可能都買不到。

大成國中營養師 劉盈蘭:「大型學校準備的還算充足,但如果是小間學校,可能馬上就會面臨到這個困難。」醫療用的買不到,烹煮餐點時,就怕飛沫噴進菜餚裡,成了武漢肺炎疫情的隱憂之一,大成國中營養師 劉盈蘭:「希望可以納入配給。」

現在也開始出現聲浪,希望學校廚工,也能比較醫護人員,配給醫療口罩,不過台南市教育局則表示,配合中央政策,台南教育局長 鄭新輝:「其實廚工製備的時候,是未必要用到醫療級,其實一般的口罩 布的口罩,還有一般所謂透明的口罩,其實都可以用。」

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醫師 黃守正:「有高度風險,那接觸到食物可能會,散播傳染源的工作人員來說,最好還是配戴醫療口罩比較好。」醫生表示,除非真的購買不到,再使用一般口罩替代,但廚工烹煮大量餐食的作業環境下,還是建議使用醫療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