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麻可殺武漢肺炎病毒」?散布者遭逮送辦

傳「大麻可殺武漢肺炎病毒」?散布者遭逮送辦 | 華視新聞
刑事局偵破「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不實訊息案。(刑事局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愈趨嚴峻,坊間謠傳各種預防及治療偏方,近期有人在社群網站上張貼「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某醫院囤積大量口罩」等不實訊息,以致引發嚴重誤導與對立,調查局及刑事局為遏止不實疫情假訊息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已迅速查獲多起疫情假訊息案。

轉傳大麻可殺肺炎病毒假訊息 刑事局逮散布者

刑事局指出,近日接獲民眾檢舉指,社群網站有人張貼疑似國外新聞畫面,且內容含有「WEED KILLS CORONA VIRUS」、「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等文字。刑事局立即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查明其為不實訊息,立即展開調查、偵辦。

刑事局表示,涉案者為從事自由業的北市35歲謝姓男子,警方通知他謝男到案說明,他供稱是收到國外友人傳來該圖片訊息,未經求證該訊息就散布照片,造成民眾誤認。警方訊後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請新北地方法院簡易庭裁處。

未查證亂傳假訊息 調查局揪2網友

另外,航業調查處高雄調查站調查,針對近日臉書謠傳「大麻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的不實訊息,是南投謝姓縣民所散布,昨(24)日約談謝姓縣民到案,證實確有散布不實訊息,將依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

近期於臉書謠傳「聽聞醫院口罩庫存統計,發現新北某醫院,個別就高達50萬庫存口罩,遠高於其本身及所有醫院戰備存量,對照第一線醫護口罩全面吃緊真的很離譜」的假訊息,調查局已向醫院查證非屬事實,並經溯源調查是台南張姓市民所散布,新北市調查處於19日約談張姓市民到案,將依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

刑事局呼籲,民眾勿隨意散布、轉傳未經查證之訊息,尤其涉及武漢肺炎疫情、防疫措施,更應嚴謹以待;且大麻為國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公告查禁的第二級毒品,切勿輕信謠言而不慎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