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到底辦不辦?民俗專家籲:別陷媽祖於不義

媽祖遶境到底辦不辦?民俗專家籲:別陷媽祖於不義 | 華視新聞
媽祖遶境。(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就怕接下來台灣出現大規模的社區傳染,3月的大甲媽遶境活動,各界開始討論是否應暫緩舉辦,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民俗專家林茂賢表示,其實過去因故取消或延期早有先例,這回也不是第一次了,而且若真因有群聚感染風險而延期,媽祖應該也會樂見。

不要防疫漏洞! 減少群聚.共食

林茂賢在臉書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鄰近國家星日韓泰疫情更加嚴重,台灣雖未出現社區感染,但防疫專家對群眾聚集的廟會活動表示憂心,我們必須避免防疫有漏洞。

林茂賢指出,進香活動因群聚且共食、同住,如有外國觀光客或本國帶原者參與,將造成疫情擴散,在神明庇佑之前我們必須先作好防疫,建議大甲與白沙屯兩個大型遶境進香活動,應該延期舉行,以避免群聚感染。

別陷媽祖於不義! 延期或取消有先例!

林茂賢認為,「媽祖慈悲必能體諒」,且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以往台灣也曾經因二次大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眾)取消辦理。他指出,因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如能延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以表現神明關懷、體貼信衆,更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媽祖應該也會樂見,如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

林茂賢建議,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一起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