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堅持要辦遶境 醫舉往例曾釀鼠疫擴大

顏清標堅持要辦遶境 醫舉往例曾釀鼠疫擴大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延燒,許多國內大型活動紛紛取消,就連宗教團體也都延期活動或者不辦,不過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26)日卻對外宣布,規模縮小但將如期舉辦遶境,「除非中央下令禁止」。而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昨天就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民眾排隊都買不到口罩了,還要繼續辦媽祖繞境,是主事者在為難信徒」。

醫舉例遶境停辦案例 更曾堅持舉辦擴大鼠疫

潘建志表示,因疫情而停止神明繞境,台灣史上有過許多次。北港媽祖繞境,在日治時代,曾因北港日本腦炎疫情而中止。基隆城隍繞境,也因霍亂(虎列拉)而被禁止。

潘建志舉《歷史教育》文件並指出:「日治時代,發生稻江鼠疫時,關渡媽祖繞境三日,反而讓疫情大擴散」、「媽祖繞境,在228,蔣介石過世時,都曾中止過」。

潘建志:續辦遶境是主事者為難信徒

潘建志說:「古早媽祖繞境不是三月,而是元宵節後,日期是可以改的。而一開始,媽祖出巡是回『祖廟』也不是繞境,這些年大甲媽回祖廟湄洲,繞境已非當年目的。大甲媽繞境出巡,主要在商業取向和地方勢力展現,打架情況一再發生。而繞境出巡路線,根本每年都在變動。目的,日期,路線變來變去,都是人的想法,不是神的意志,沒有什麼神聖理由」。最後他說「民眾排隊都買不到口罩了,還要繼續辦媽祖繞境,是主事者在為難信徒」。

顏清標堅持遶境 網友盼中央下令禁止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政府這時候不要再推給民間信仰。請直接下令停止。 否則會出大問題」、「醫護人員養成不易。政府官員有義務照顧他們。提一些實質政策。」、「建議去武漢遶境消減疫情也順便顯示神威」、「就說人是一種矛盾至極的生物,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參加繞境,然後去祈求媽祖保祐自己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