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湖北過年遇封城 兩家人克難擠小屋

來湖北過年遇封城 兩家人克難擠小屋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中國

根據中國衛健委最新統計,目前中國累計確診病例人數超過八萬,超過兩千九百人死亡,而中國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現在許多省許多市都還是「封城」的狀態。有許多武漢人他們在過年前去別的省份遊玩,沒想到家鄉封城,現在有家歸不得,流浪一個多月。還有人過年前到湖北做客,原本只打算住幾天,現在一住一個多月走不了,主人讓客人睡房間,自己只能睡在廁所外。

一家人過年聚在一起,原本是一大樂事,但這年早過了,親戚還沒走,湖北民眾夏花容(化名):「我養了三頭豬都吃掉了,殺了八隻雞還留幾隻沒殺,我孫子要吃雞蛋,養了三隻鴨也都殺掉吃掉了,吃了幾百斤米住。」

在湖北荊州市的夏花容,今年邀請四川媳婦的家人來湖北過年,沒想到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政府下令封城,四川親戚回不去,兩家一共17人被迫同住屋簷下,客人有床睡,主人只好睡地板。

湖北民眾夏花容(化名):「我和老伴現在都在衛生間門口住,我已經睡了40幾天,和親家沒有矛盾,會有一點小摩擦。」眼看家裡就要彈盡糧絕,還好當地政府得知消息,送上了食物,讓他們能夠繼續安穩的待下去。

而來自武漢的張燕妮則是在過年前一大家族16人開車出遊,沒想到爆發武漢肺炎,武漢宣布封城,現在他們有家歸不得,武漢民眾張燕妮:「我們算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躲過,武漢最危險最危險那個中心區,但是另一方面又說,其實我們所有的一切都還是在武漢,朋友親人工作我們的家都在那裡。」

困在湖南株州一個多月,他們雖然慶幸逃過一劫,但每天看網路看電視看著武漢疫情,心裡很複雜,武漢民眾張燕妮父親:「我身邊的朋友都已經死了三個人,(我朋友)她說我老公中招了,從中招到死亡四天,她老公39歲40歲不到。」

武漢民眾張燕妮:「每天看到的信息太多了,其實人真的有點受不了。」他們在湖南渡過14天的隔離期,每個人都很健康,但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民宿要錢吃飯要錢,再加上外地歧視的眼光,讓張燕妮一家五口決定開車回武漢,

武漢民眾張燕妮:「雖然知道家裡危險,但還是覺得哪裡都不如自己家舒服,就想回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