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衝擊中藥材 庫存快用完了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也影響到食補小吃!因為中國許多城市封城,中藥材的出口量大減,其中當歸鴨或藥燉排骨熬煮湯頭需要的生地、熟地、黃耆以及當歸都越來越難買到,中藥行和中藥廠也在搶貨。餐飲業者說,如果中國疫情再不改善,等到存貨用完就考慮直接停業,不做生意了。

各種中藥熬成的高湯倒進碗中,熱呼呼香噴噴的當歸鴨麵線,讓人直流口水,但現在這些藥膳美食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因為中國很多城市封城,台灣仰賴進口的中藥材開始缺貨,記者 vs. 餐飲業者:「(跟大盤用搶的喔)搏感情啦,要跟他們搏感情(他們怎麼說),現在就缺貨啊。」

一片片深黑色的熟地是熬湯需要的藥材,另外最重要的當歸和調味的甘草也很難進到貨,餐飲業者說,如果再買不到貨,庫存用完會直接考慮停業,餐飲業者:「像人家講化工原料、仿的那種,直接用粉的那種化學藥粉那種,我們不敢用。」

除了當歸鴨,還有藥燉排骨,燉煮的藥材中也要用到黃耆,一樣很怕繼續缺貨,除了美味食補,中藥行更是首當其衝,因為藥材不只難買,價格還持續上漲,中藥行業者:「一斤大概漲個30塊,30、40塊。」

中藥行業者預估,現在台灣中藥材安全存量大概剩下兩個月左右,如果到時候中國疫情再不改善,影響的不只有中藥行或餐飲業,連大型中藥廠也會因為沒有原料,無法生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