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缺不得! 廠商無償供「載體蛋白」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 新北市

民眾勤洗手、戴口罩,從自身努力防疫的同時,學術界以及產業界也攜手抗疫。其中台灣一家生技公司研發出的載體蛋白,是研發疫苗時的關鍵技術,全球只有不到五家公司有能力生產。但現在為了防疫,無償提供給研發單位,例如國衛院使用,和時間賽跑,希望能加速疫苗研發。

實驗室裡工作人員好忙碌,精密儀器不停運轉,生產出的是這一個個玻璃瓶內的載體蛋白,全球不到五家公司擁有這個技術,台灣生技公司名列其中,不過這聽起來神祕的載體蛋白到底作用為何。生技公司副總 張志榮:「利用我們這個載體蛋白,剛好可以提升T細胞的誘導能力,增加身體上面抗體的產生。」

簡單來說研發疫苗時,有了載體蛋白,可以強化抗原功效 ,抵抗病毒的能力就越高,抗疫國家隊有了它,就好像開了外掛。生技公司副總 張志榮:「目前載體蛋白現在能夠大量供應的,大概(全球)不到五家公司,其實我們載體蛋白已經提供給國衛院,還有其他學研單位研發之用,目前因為社會企業責任,我們都是免費供應。」

儘管武漢肺炎病毒相當狡猾,疫苗的研發更是曠日費時,但有了台灣之光 帶著獨門技術加入,人類與武漢肺炎之戰,或許已經可以看到一線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