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確診 1境外移入.1人為案39接觸者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新增2例病例,來到了44例。案43是北部50多歲女性是案39確診前的接觸者,兩人一起上插花課而遭感染,另外案44是北部一名30多歲的男性跟友人去菲律賓旅遊後,返台後身體不舒服就醫,是境外移入個案,好在兩人症狀都輕微,不過中國最新的研究發現,無論重症或輕症患者,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存在肝功能異常的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39案結案,可是事實上39案結案之後,她一個等於是一個接觸者(確診)。」

才宣布完結案,隔天疫情馬上又大轉彎,新增的第43例是北部1名50多歲的婦人,3月3日發燒喉嚨痛、3月4日通報採檢、3月5日確診,翻開他的接觸史,原來在案39確診的前幾天,也就是2月24日和2月25日一起上插花課,研判是案39引起的群聚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那時候我們疫調以後就做居家隔離,那3月3日有相關的症狀,至於她的同住的家人目前來講我們也採檢過那為陰性。」

另一起則是北部30多歲男性,2月28日到3月3日至菲律賓旅遊,3月2日出現胃脹腹瀉,3月3日喉嚨不適就醫,3月5日確診確定為境外移入個案,好在這兩例新增的個案症狀都輕微,不過中國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不同程度的武漢肺炎患者,不論是接受侵入性或非侵入性的治療,除了肺部損傷外,有一定比例的患者會有肝功能異常的情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在治療過程當中可能會使用到一些藥物,這些藥物可能會對肝臟是有影響的,所以這些理由使得一成到五成的人產生肝功能的異常。」

好在輕症患者通常可逆,但若出現嚴重肝損傷則需要服用保肝藥物,醫師也提醒目前武漢肺炎疫情還會持續好幾個月,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進可能遠離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