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擴大恐封院? 李秉穎:壞多於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最新增加的第45例女性,是在案34確診之前同房不同室而且已經出院的病人。面對目前已經連續八個院內感染的案例,為了防疫,究竟該不該封院?還是封住同一樓層呢?兒童感染症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認為,封院的壞處多於好處。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建議,不需要淨空病房,但要重新制定篩檢以及隔離空間,讓專責單位追蹤疫情。

我國最新武漢肺炎疫情確診第45例的50多歲女性病患,被證實曾經是第34例確診病患同房不同室的病人,讓第34例的院內感染案例擴大到8個人,也掀起是否應該封院的討論聲浪。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你把一個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全部封起來的話,那麼其他的社區還有病毒的話,它持續會擴散到其他醫院,那接下來就會有點像滾骨牌效應一樣。」

所謂同房不同室是指以樓層的護理站為中心,同一樓層就是一個大病房,而其中的每個房間在醫學上稱為病室,病室中有不同病床,雖然專家認為,現在封院只是浪費醫療資源,完全沒有必要,但當院內感染的情況出現,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醫療體系有必要重新檢討。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分層、分區管制,或者所謂的分艙管制,這個地方就要去考慮,你到底危機管理跟優先次序的選擇,我們會有一點要去平衡。」

以34例為中心,院內感染以及群聚感染現象越來越擴大,醫療體系該如何守住最後一道防線,恐怕得快提出實際作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