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勞動部專案勞檢喊卡遭質疑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受疫情影響,專案勞動檢查將延後舉辦。這時也有不少勞工,因為疫情的關係,有的被資遣,有的被要求減班、減薪,勞動部強調,這是減班休息,不能叫無薪假,雇主還是要給勞工基本薪資、兩萬三千八百元,另一方面,行政院也公布了防疫補償辦法,只要居家檢疫、隔離或是照顧者,一天可以獲得一千元補償,最多14天、可領一萬四千塊。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不只航空旅遊業受影響,不少行業也放起無薪假或是減班減薪,不過就在這時候勞動部職安署宣布,因為疫情關係,專案勞檢現在要喊卡,讓人擔心勞工權益會不會受到影響。勞動部長許銘春:「減班休息的產業因為必須要一再強調,他們至少還是要給到基本工資,那我們會透過法遵訪視,提醒業者一定要遵守。」

彈性作法會去訪視減班休息的企業,看有沒有給基本工資,勞動部強調,現在要改叫減班休息不能說無薪假,前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就說,重點不是名稱問題,而是勞工權益已經受損立委(眾)。賴香伶:「如果說你只是換個名稱,狀況還是沒有說讓大家覺得,政府對待這樣的協調無薪休假,或協調減班休息,有一個積極性的機制,大家心裡就會覺得說,哇好無奈。」

無薪假大家很無奈重點是有沒有真正去照顧勞工,而不是糾結在名詞,行政院也公佈了防疫補償辦法,如果因為武漢肺炎需要居家隔離疫,還有家屬要請照顧假,14天可以領1萬4千元,立委蔣萬安說應該要有防弊措施。立委(國)蔣萬安:「藉由疫情期間,然後本身自己沒有需求,卻讓員工放無薪假,然後讓政府給予薪資差額的補貼,勞動部也應該要提出一個防弊機制。」

勞動部要先公布有多少人,還有如果有企業因為受疫情影響,利用這樣的方式讓政府來支薪需要防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現在只希望能把衝擊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