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企業通報減班休息 勞工2275人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疫情影響,統計截至3月9日為止,就有68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影響勞工人數多達2千2百多人,不過有立委爆料,有企業去通報,卻因為過去兩年沒虧損被排除在外,也不能享受補助,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不會有這種事,有請地方政府要去提醒。

質詢台上,勞動部長許銘春短暫晃神,勞動部長許銘春 vs. 立委(國)蔣萬安:「我沒有聽清楚你再說一次,對不起,(那我時間要暫停)那就暫停。」

要防疫情讓勞工受傷害,勞動部提出3大穩定就業措施,對象以實施減班休息勞工失業勞工企業,因為光統計到3月9日為止就有68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勞工人數就有2275人,不過減班休息要雇主主動通報才算數,立委卻痛批其中竟然還有門檻。勞動部長許銘春 vs. 立委(國)蔣萬安::「(結果地方勞工局跟我講,因為過去兩年我沒有虧損,(所以不能通報),報告委員,沒有這件事,(有新北地方政府就有要求,說要看過去兩年的財報損益表),這個部分我們已經跟他們做反應。」

也有立委建議乾脆將失業人口媒合至口罩產線,可以幫忙找到工作更可以緩解人力不足,勞動部長許銘春 vs. 記者:「薪水的話,薪資就是勞資去協商,(所以是基本工資嗎),不一定是基本工資,但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另外像是針對防疫隔離假民眾申請補助,勞動部放寬標準追溯到1月15日,前提也是雇主要報備勞動部強調會注意不會有弊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