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輕症多 罹重症後遺症難痊癒

武漢肺炎輕症多 罹重症後遺症難痊癒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感染武漢肺炎約85%的人是輕症,都能順利康復,但各國臨床研究陸續發現,部分重症患者留下的後遺症其實不少,例如,台灣首例確診的女台商痊癒後就出現肺纖維化;武漢肺炎可能還有哪些後遺症呢?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留下後遺症?今天的破解新冠病毒系列報導。

肺部像曬乾的菜瓜布,出現一絲一絲的纖維,這就是肺部纖維化,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的後遺症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急性呼吸窘迫症嚴重的肺炎,只要你渡過那個緊急期,大概在第二個禮拜、第三個禮拜就會開始產生肺部纖維化。」

武漢肺炎造成的肺纖維化,起因於自體免疫系統在對抗病毒之後造成的受傷結疤,組織壞死,年紀越輕越容易修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比如你是一個2、30歲的人,你的肺纖維化幾乎可以恢復7、8成,甚至到9成,但是你年紀比較大,已經5、60歲的話,你可能只能恢復一半。」

不過,武漢肺炎轉重症所留下的後遺症,不只限於肺部。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剛開始的時候是肺炎,可是到最後的話,到疾病比較嚴重的時候,有時候腎臟也受影響,肝臟、心臟、還有眼睛系統都會受影響。」醫師說,臨床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患者3%到9%出現急性腎衰竭,即便痊癒出院,一輩子都需要洗腎。

醫師提醒,除了患有肺部疾病的民眾,本身有腎臟、心臟病症等慢性病患者容易演變成重症,後遺症不容小覷,一定要做好自我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