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確診多 回溯居家檢疫.採檢

朱培滋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國內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來到153例,由於很多都是境外移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往回追溯,從3月8日到18日從美國、東亞國家入境的民眾約3000人,得居家檢疫並接受篩檢,同時也因為醫療量能緊繃,回國後若症狀輕微且符合五條件,就不需進行第二次採檢及住院隔離,一採陰性後就能回家,防疫作為一再調整。不過本土確診案例中還有三人沒有找到感染源,也引發社區感染疑慮。

明明沒出國卻還是染病,國內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中,還有3例,案100,20多歲南部女子,案124,30多歲男子,案134中部30多歲女子都是本土感染,但感染源都還沒找到,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令人擔心說會不會,擴大變成其他的社區感染,防疫單位是有積極在追查所有的接觸者,如果它真的是有不明原因的傳染源,繼續擴散下去,可能就會發生好幾代的傳染。」

唯一共通點,就是3人都有接觸過外籍或國外返台人士,感染科專家認為,確實會造成防疫壓力,更因為國外資訊不透明,才會導致指揮中心現在還得往回追溯。

從3月8日到18日,從美國、東亞國家入境的民眾約3000人,得居家檢疫、接受篩檢,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怕醫療量能排擠效應,負壓隔離病房已經七成滿,指揮中心現在規定,回國後若症狀輕微,且符合包含同意配合居家檢疫或隔離。

同住人不是高危險族群等五條件,就不需進行第二次採檢及住院隔離,一採後就能回家。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重點是這些一採陰性回去的人,他必須要遵守規定,確實在家居家隔離14天,在這期間有任何症狀改變,或有任何其他疑慮,都要主動通知衛生單位,做二採或三採的一個確認加上這個措施,大概就不會造成什麼防疫的缺口。」疫情變化快速,指揮中心隨時因應調整,民眾要確實配合防疫,才能防堵新冠病毒持續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